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举行媒体见面会
2022-10-01 03:49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国庆73周年,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于9月23日在使馆举行媒体见面会。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挑战报》、《星期日报》、Radio plus 电台、Top Fm 电台、BIZweek网媒、Investor’s Mag杂志等当地8家主流媒体代表出席。

朱立英大使首先重点宣介当前中国发展、中毛关系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朱大使表示,近十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从11.3%上升到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达到12000美元。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坚持共享原则,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通过8年持续奋斗使近1亿贫困人口脱贫,现在拥有全球规模最大超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地位,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中国欢迎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世界其他各国继续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

朱大使指出,当前中毛关系可以用“满意”和“希望”两个词来评价。满意在于,中毛建交50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两国坚持互尊互信原则,在彼此核心利益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携手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树立了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中方在查戈斯群岛问题上始终给予毛方坚定支持,感谢毛方始终明确、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两国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毛自贸协定、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以及中方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都给毛里求斯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在于,两国正面向未来,在高新技术、金融、新能源等新领域开拓新的务实合作。华为、中国银行等一批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开展的科技、金融合作代表着两国合作发展的未来方向。这些企业提供的专业培训和技术转让令大批毛里求斯青年人才受益。

朱大使强调,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制定新时代国家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相信这次大会将为中毛关系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空间,创造更多历史机遇。

朱大使并就媒体关心的中毛自贸协定实施情况、台湾问题、新疆人权状况、中国外交政策以及印度洋地区地缘政治局势、乌克兰危机等问题答记者问,并深入阐述我有关原则立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