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开启
2023-05-22 00:45

5月19日,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指导下,由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在中心展厅揭幕。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及应群华领事、路易港市市长卡德塞布、毛国会议员大卫、国会议员都努文化中心主任张新红出席剪彩仪式。广东省梅州市副市长赵东发表视频讲话毛教育部奖学金司司长奥克布、毛国家图书馆主任朱丹、毛华社联盟主席林紫红、毛中国美术协会会长杨国英、华语促进联盟会会长熊仕忠、新华学校校长林努宏、关帝庙轮值会长杨宗贵、唐人街基金会名誉会长林最宏、华联会长代表以及中心学员等毛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活动。

朱立英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茶与中国人相伴千年,已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文化交流和商业贸易的开展, 中国的茶叶通过丝绸之路传至全球各地区。中国茶文化所传递的“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理念已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中国政府愿同毛方一道,继续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中毛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努力开创中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新局面。

朱立英大使、卡德塞布市长致辞

赵东副市长在视频中强调,毛里求斯虽与中国远隔重洋,却与中国有着深情厚谊,与梅州保持着密切交往。毛求大部分华人为客家人,而梅州是客家之都。梅州茶文化历史悠久,其所产“嘉应茶”在明清时期已声名远扬,远销至东南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梅州市希望通过“茶和天下”活动,“以茶会友、以茶为媒”,深化与毛求的交流,促进中毛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卡德塞布市长表示,很高兴在“国际茶日”到来之际出席“茶和天下”活动的开幕式。毛求民众喜爱饮茶,中国的绿茶、茉莉花茶在毛求广受欢迎。他希望广大民众通过“茶和天下”展览及互动体验活动,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和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他强调,路易港市政府愿同中国文化中心深化文化合作,为推动中毛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努力。

本次活动由“茶文化图片展”和“书画琴茶雅集互动体验”两部分组成。其中,图片展览共展示“万里茶道”“梅州非遗制茶技艺”“梅州茶文化之旅”三个版块,依次介绍17世纪末至20世纪初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茶叶商道、以广东梅州为代表的传统制茶技艺及茶旅融合发展之路。雅集互动体验作为本次活动的亮点,集中展示书、画、琴、茶等中国传统雅文化元素,通过沉浸式文化体验,生动、立体地传递中国文化中“尚和崇雅”的价值观。

嘉宾观展古筝演奏嘉宾品茶书法及国画展示

傍晚时分,中心展厅人头攒动,梅州茶香袅袅,传统雅乐阵阵。伴随古筝悠扬婉转的旋律,毛茶艺师、毛美术协会资深国画及书法爱好者为来宾们带来了精湛的茶艺、书法和国画展示。来宾们通过品茗、观展、听琴、赏画,近距离感受中国茶文化独特魅力,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茶和天下”·雅集活动是疫情后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首场大规模线下文化展示活动,受到毛媒体广泛关注。毛国家电视台、《Le Mauricien》《L’expresse》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毛国家电视台计划推出“茶和天下”专题节目,对中国茶文化及中毛文化交流进行深度报道。

朱立英大使夫妇右三和右一与嘉宾合影

“茶和天下”·雅集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广东省梅州市政府等单位为庆祝5月21日“国际茶日”及“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2022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举办。活动通过雅集的形式,展现中华茶文化“和合共荣”的人文内涵,传递“和”“合”的传统理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