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英大使就党的二十大在毛里求斯《商业周刊》发表署名文章
2022-11-14 00:07

11月12日,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在毛里求斯《商业周刊》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机遇》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章通过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与特点,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朱大使在文章中表示,10月中旬,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详细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十四亿中国人民共同富裕、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特征,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新机遇。

朱大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过去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总和。中国着力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面对延宕反复的疫情和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同时,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要拆墙不要筑墙、要融合不要脱钩、要固链不要断链。一个坚定奉行高水平开放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强动力。

朱大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注入正能量。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年来,中国已成为140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近150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和全球安全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与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的国家不同,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持续贡献中国力量。

朱大使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还为中非合作提供新动能。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尊重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反对将自身模式强加于人的霸权主义和霸道行径,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和阵营对抗。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上确定的“八大行动”已经全面落实,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确定的“九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曾经的中国在自身困难的条件下仍不忘帮助非洲朋友共同发展,如今的中国更是欢迎广大非洲国家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

朱大使最后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中毛合作中开辟新前景。最近,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在第五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线上平台推出的朗姆酒、特种糖等毛特产大受欢迎,消费不断升级、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中国为毛优质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毛里求斯水平发展高、政治环境稳定、金融投资便利,通过与中国现代化对接,可使毛在中非合作中发挥更好的桥梁作用,中方期待继续推进两国在扶贫减贫、健康卫生、气候变化、绿色能源、高科技高新技术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