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专家学者批驳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
2021-09-08 15:16

  近日,毛里求斯前文化部长曾繁兴、医生路星、医生苏玛以及毛中文化友好协会以撰文、接受采访、发表声明、发布视频等形式,批驳美国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曾繁兴接受《毛人报》、CGTN采访表示,为有效应对疫情,有必要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但研究不应只聚焦于中国,而应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多个国家都发现了新冠肺炎早期病例。美国视中国为对手,在竞争中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作为政治筹码,企图让人相信是中国在实验室或通过动物制造了新冠病毒。对于一个连科学家都尚在研究的问题,美国这种说法完全站不住脚。美国总统拜登要求美情报机构进行溯源调查,但相关报告未能就新冠病毒起源得出明确结论。如美国掌握了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的证据,一定会立即公之于众并要求中国为疫情负责,可见美国没有任何证据。美国与中国的正确交往之道应该是照顾好本国国民、公平竞争,而不应搞强权政治。美国政府越早意识到这一点,越有利于美国,也越有利于人类的和平发展。

  毛中文化友好协会在《挑战报》发表声明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威胁,国际社会应通力合作,在科学而非制造恐惧和政治指责的基础上采取应对措施,推动疫苗成为公共产品。协会坚定支持科学、专业、客观、公正和对人类负责的抗疫精神,坚决反对将疫情和病毒溯源政治化。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停止疫苗种族主义和利己主义,帮助非洲国家消除免疫鸿沟,建立疫情防线。

  路星在《挑战报》发表题为《从科学的视角看新冠病毒溯源》的文章,并接受新华社采访。路星表示,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而不是政治家解决。7月5日,24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认为新冠病毒是在自然界中进化的,没有科学验证的直接证据能够支持实验室泄漏理论。同样是在7月,21位知名病毒学家和生物学家在科学数据平台Zenodo发表文章,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没有证据表明任何早期新冠病例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联系。中国本着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华开展溯源研究,世卫组织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已得出结论,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研究新冠病毒起源和传播路径是未来防范类似疫情的最佳途径,也是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的原因和价值所在。面对这一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事项,唯一选择就是相信科学。

  苏玛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表示,事实是最好的证据,武汉病毒研究所安全标准及操作要求规范严格,无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从该研究所泄漏。中国已同世界卫生组织就溯源问题开展充分合作,并继续支持第二阶段溯源,中国反对的是政治化的、有偏见的和有预设结果的调查。面对疫情,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向溯源政治化说“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