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毛里求斯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毛建交50周年招待会
2022-04-16 02:00

2022年4月15日,驻毛里求斯使馆与毛外交部共同举办招待会,隆重庆祝中毛建交50周年。毛总理贾格纳特、朱立英大使分别在招待会上致辞,毛议长波基尔、第一副总理奥比加杜、外长加努、能源部长莱斯琼加德、金融部长西鲁通、渔业部长莫杜、文化部长蒂卢克等内阁部长以及商界领袖、在毛中资企业代表、华侨华人等出席。

朱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毛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树立了国与国关系的典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两国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合作,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2018年,习近平主席和贾格纳特总理实现互访,为中毛关系长远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贾格纳特总理率毛全体内阁成员线上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开启了中毛治国理政交流的新篇章。

朱大使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毛友好合作关系,50年来,两国在经济和人文领域合作密切,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21年,中毛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为中毛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得益于该协定,去年两国贸易额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逆势上扬,同比增长25%。中毛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中方先后四次向毛方提供疫苗,为毛按计划重开边境作出巨大贡献。此外,中毛在文化、教育、培训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

朱大使指出,展望未来,中毛合作面临两大机遇。一是中毛自贸协定与非洲大陆自贸区同时启动,毛可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非经贸合作平台。中毛两国应加强政策协调,制定长期战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和潜力。二是中毛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大有可为。在去年11月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宣布共同实施“九项工程”,涵盖卫生健康、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中毛两国政府和企业应展现更大雄心和更多创造力,在相关领域深化合作,打造中非合作“标杆项目”。五十而知天命,中毛两国将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姿态,继续紧密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贾格纳特总理热烈祝贺毛中建交50周年,并表示,毛里求斯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18世纪以来,大量华侨华人来毛生活、定居,为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他们带来的传统中国文化已成为毛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72年,作为一个新独立的、与未知挑战作斗争的国家,毛里求斯政府做出大胆决定,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交。50年来,毛中两国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深化友好关系,高层互访不断,政府与人民间互信不断增强。

贾指出,半个世纪以来,毛中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援建的国家综合体育中心等项目为毛人民生活带来便利,为毛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去年1月,毛中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成为两国双边关系中又一重大成果,促进两国贸易往来呈指数级增长,相信协定也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更广阔前景。感谢中方长期对毛国家建设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尤其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方向包括毛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捐赠疫苗等医疗物资,为全球抗疫做出重要贡献。

贾强调,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里,期待毛中两国关系继往开来,并肩前行。毛愿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框架下,加强同中方在制药等领域合作,造福毛及地区人民。作为小岛国,毛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未来将继续加强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和平以及绿色平衡发展。


随后,朱大使与贾格纳特总理共同发布中毛建交50周年纪念徽标。徽标由中毛两国国旗元素构成,以和平鸽图案相连接,象征两国友谊长存。

毛国家电视台、政府新闻网、挑战报、快报、毛里求斯人报等记者对招待会进行了现场报道。4月15日当天,毛国家电视台还播出了与CGTN合作录制的庆祝中毛建交专题节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